柏拉先生没有图

【角儿】
说好的,一辈子。你是我认定的角儿。

“终究是要散的。”看着园子里渐渐消融的雪,张云雷这样想到。
也不是有了多大的矛盾,必须得分开。只不过是顺其自然,顺势而为罢了。
“就是这个时候了吧。”张云雷看着手里那张艳红的喜帖,用手轻轻的摩挲着新郎位置上烫金的三个大字:杨淏翔。
那个女孩,张云雷是见过的。不说多倾城倾国,但也绝对称得上是文静贤惠,小家碧玉。女孩子很爱笑,特别是和小眼八叉在一起的时候,两人总是笑得眉眼弯弯,越发的找不见眼睛。
“嗯,究竟什么时候,开始对这小眼八叉产生了深深地依赖感呢,好似只要那人站在桌后,就觉得满满都是安全感。”张云雷笑着摇了摇头,默默的想到。
刚捡回一条命的时候,常有人问他:“感觉怎么样?好点没?”还能怎么样,深入骨髓的疼呗,不过张云雷却总是笑笑:“比昨个好点。”回头看到为了照顾他,也快丢了半条命的杨九郎。张云雷又默默红了眼眶,拼命的练习走路,努力的往嘴里塞东西。那时候,张云雷觉得杨九郎就是他的全世界,所以他说,除了杨九郎,我不需要朋友。这倒也没错,张云雷也确实是杨九郎的全世界,横跨大半个北京,就为了给他的角儿带几个的肉门钉,盯着他,不让他饿肚子。但是,张云雷却不是杨淏翔的全世界,就像杨九郎也只是他杨淏翔扮演的角色里的一部分。
给人说相声啊,得入活。就像唱戏的戏子啊,得入戏。只有这样,才能感染了观众,却也感动了自己。
张云雷是爱看老电影的,作为传统艺术的表演者,他也深爱着传统文化。《霸王别姬》不敢说看过十遍八遍,但三五遍一定是有的。
张云雷点燃了烟,自从出事后,他就很少再抽了,不单是为了自个,也是为了那个老是在他身边转悠,念叨他的杨九郎。就今天吧,以后咱尽量戒。毕竟,那小眼八叉没空老是跟在身边转悠了,咱得自己提醒自己,好不容易捡回来的命,可得好好珍惜。
电影里正放到蝶衣半跪在段小楼身前,那么急切,难么委屈的喊着:“说的是一辈子!差一年,一个月,一天,一个时辰,都不算一辈子!
张云雷被蝶衣的悲伤,唤回了思绪,点了点手上半燃的烟。也不知是想到了什么,忽的就笑了,那笑可真好看啊,就像一只顽皮的小猫,不经意间挠到了你的心尖,诱人却不自知。
是啊,说好的,一辈子。张云雷喃喃自语,低垂的刘海遮住了他眸子里的情绪,也不知,他在说给谁听。
婚礼举行的很顺利,正如张云雷之前的预想,热闹又温馨。毕竟杨九郎为这场婚礼,耗费了大量的心血精力。看着远处的新人笑眼弯弯的模样,张云雷也笑了,却不知为何红了眼眶。他值得最好的,张云雷心想。
正如师父和大爷,堂主和九良,九龙和九龄,云鹏和孙越,大林和壮壮。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,却依然不动声色,不是因为感情不在,只是因为顺其自然。
张云雷释然了,就像师父和大爷。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,不是爱情却更胜爱情。两个人的相互互持,有时比夫妻间的相濡以沫更为坚固,比相守与共更为牢靠。毕竟,他是咱的角儿。咱这一辈子,认定的角儿。  不说一年,一个月,一天,一个时辰,就是一分,一秒。他也是咱的角儿。

评论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