柏拉先生没有图

《不可结缘 徒增伤悲》

Ooc是我的,甜蜜是他们的。


真相是假,请勿上升真人。


王爷堂X和尚良


“请问大师,若与想爱却不能爱之人相遇,爱或不爱?”


“人,越痴缠,越枉然。放下,才可得自在。王爷,不可结缘,何必徒增伤悲。”


良久,却只听一声长久的叹息轻落于尘土之中,“我不甘心呐,不甘心。”


世间之象皆虚幻,万事万物皆化生。缘来缘去缘如是,受果受报有前因。


方丈看着远去的清瘦背影,只得轻叹。终归是逃不过,放不下。


什么时候起,那个小沙弥便老是在脑海中浮现。孟鹤堂轻轻的点着桌子,看向身旁那个日渐圆润的小肉丸子,却是笑的宠溺。不管怎样,他在身边,便好。


暮春三月,草长莺飞。本是散心游玩的好时光。却被一道奏折毁了氛围。“报,前线战况告急,皇上命王爷速带八万精兵前去支援。”孟鹤堂只是回头看了一眼那个在角落里默默弹着三弦的少年,看着满园的春色,默默点头领旨。


处理完府中大致事务,特别嘱咐管家,好好照顾九良,莫让他挂念。便匆匆的披上战甲,御马疾行。只等快看不见背影之时,府中传来了一段激昂又张扬的三弦声。孟鹤堂未曾回头,却依然掩盖不住喜悦。


日月如梭,转眼间,暮秋将至。周九良在院子里望着满园的红叶,只觉萧瑟。他本就不是话多之人,原是因为孟鹤堂无事就喜欢逗他,他也不愿吃亏,半天憋出一句话,却一语致死。孟鹤堂知道讨不到好处,但仍旧乐此不疲。


许久不见,竟引起一丝想念。周九良挠挠头,又坐在角落,抱起三哥,默默弹弦。


孟鹤堂是赶在中秋前一晚回来的,被风沙吹了几月的脸满是沧桑,满脸的尘土和灰尘,身上的战甲也变得黯淡无光。不过那双眼,还是光彩依旧,琉星满溢。周九良也瘦回了原来的模样,眼睛小小却神采飞扬,一脸正经严肃,笑起来却很是可爱。


孟鹤堂刚下伸手摸摸小和尚的头,却被人一脸嫌弃的打开“王爷请自重,把您的脏手拿开。”孟鹤堂也不生气,只是看着周九良笑得眉眼似风,温润如玉。


孟鹤堂天生眉淡,乃薄情之人。对朋友对兄弟姐妹乃至父母皆不予多余关心,平时未被人识破,只不过是因为礼教之举已深入骨髓,顺势而为。父母兄弟也对他不过分亲近,客气异常。


但是对于周九良,却莫名心生亲切,甚至会多加照顾与关怀,孟鹤堂也只觉好笑,为何偏是那个小沙弥。是啊,为何?


九百年前,云鹤堂堂主犯下大罪,被罚入人世受十世六欲八苦。且付出不得回报,苦求不得结果。终一人,孤苦无依,求救不得,受尽世间苦难。


周九良原是孟鹤堂身旁的一把三弦,因在孟鹤堂身边时日已久,机缘巧合之下得到一口仙气,便化为童子,与他做伴。那时年幼,周九良老是闹着要出去玩耍,孟鹤堂看不得他泫然欲泣的委屈模样,只好带的他去见一老友。老友本十分高兴,备酒以待。却在见到躲在孟鹤堂身后那个小童子时,脸色大变。刚想质问,却在见到孟鹤堂一脸哀求的表情下,默默无言。这顿饭,吃的沉默无言,看着小童子想说话却又不敢的模样,孟鹤堂只得轻轻的摸摸他的头,安慰的拍拍他的手。小童子看了孟鹤堂一眼,就又像个小大人似的,沉稳严肃。看着带着小童子离去的孟鹤堂,老友只得长叹摇头,不可结缘,徒增伤悲。


小童子只是问道,“先生,我可是为您添麻烦了?”孟鹤堂淡笑不语。周九良却一脸认真,“以后,不会了。”从那以后,周九良再未出过云鹤堂。转眼已过百年,小童子已经长大不少,却仍不见肉。孟鹤堂担忧的捏捏周九良的脸,算计着得换个投喂方式。还未决定是吃杂酱面还是葱油面,天兵就来了。


孟鹤堂被抓的时候,笑得一脸坦然。仿佛终于放下了什么重担,旁边柜子里的周九良拼命的挣扎,却被孟鹤堂的一个抬眼止住了动作,是的,周九良刚刚才答应过孟鹤堂,不管发生什么,不可言不可动。


周九良看着孟鹤堂被丟入轮回,终是哭的无法自抑。“不可结缘,徒增伤悲。”老友不知从何而来,却只是看着跪在地上哭泣不已的周九良,“好吧,孟鹤堂,这是最后一次。”


周九良看着面前的王爷,难得笑得看不见眼。周九良用自己苦修多年的仙缘神识换与孟鹤堂共历十世,孟鹤堂本是十世孤苦之人,但却每世都过的潇洒自在。是因周九良以他的命格相抵,最后总是会落得个凄惨结局。许是最后一世,周九良终是在孟鹤堂第十次带他回家时,答应了他。


十世过后,孟鹤堂就不会再记得周九良这人了。周九良也不会再遇孟鹤堂。周九良看着面前笑得温柔的清润公子,仰天大笑,笑得脸都红了,要是没有落在桌上的那滴泪,就更好了。


渐渐的,周九良开始不再说话,后来甚至到了半月不曾言语一句的地步。孟鹤堂非常担心,他总是带着周九良外出游玩,可他却再也不曾见过那个笑得牙不见眼的小和尚。后来,孟鹤堂看着日益消瘦的周九良,终是妥协了。“你想去哪?便去吧。”周九良只是沉默的盯着他,终是无言的起身,准备收拾行李离开。突然被人狠狠地捏住手腕,抬眼便对上了暴怒的孟鹤堂,“你竟想离开!你想去哪?!我绝不会让你离开!就算锁,我也要把你锁在我身边一辈子。”周九良却笑了,锁着,也不错,好歹还可以看到他。孟鹤堂却没曾注意,只是怒吼着,“让我看看,你的佛可否会来救你!”


周九良被锁在了王府的地牢之中,他知道这是这世最好的结局了。前几世,他看着孟鹤堂求不得,放不下,郁郁而终。这一次,他也不得不这样做。这是孟鹤堂最后一世历劫。若他不经历六欲八苦,那他就得继续轮回,但下一世的周九良,已经不再记得孟鹤堂了。周九良不愿孟鹤堂孤苦无依,只得这世绝情到底。


孟鹤堂看着面前依旧沉默的周九良,却又不忍心下狠手,最后只得抱来一把有些老旧的三弦。“既然不愿说,那便为我奏一曲吧,最后一次。”周九良看着满眼恳求的孟鹤堂,终是不忍心,拿起三弦,开始弹弦。


“九良,不会的,下一世,我还会记得你,我从不曾放下。”


周九良惊的睁大了眼睛。呆呆的望着面前依旧笑得温柔的孟鹤堂。


“若是你想,那我便这样做。纵使我要孤苦生生世世,我也不愿,你不在身旁。只要与你在一起,别说人间,纵使地狱,我也不怕。”


周九良终是笑了,还有依稀的小童子模样,“你可曾后悔,放我出来?”孟鹤堂笑得开心,“是啊,我骗你是个三弦精,你竟也信。明明是个凶兽,却傻的像个倭瓜。”周九良也很是不服,“是啊,就您厉害,一只垂耳兔还偏要养只食人的野兽。”


“是啊,被吃的一点也不剩啊,但我心甘情愿。”还是那眉眼弯弯的模样,但一晃却过了几个百年。周九良看着面前依然如故的孟鹤堂,不知怎么就湿了眼眶。“你啊,过了这么久,还是那个小娃娃啊。”听着孟鹤堂温柔的念叨,让他拭去脸上的泪痕。


周九良觉得,不求生生世世,此一世足矣。

孟鹤堂却觉得,不管何世,他一定会找到他。


评论

热度(24)